一个圆圈的圈

有事私信,留言不一定能看到喔
死生契阔和愚人节贺文肯定会补上,并且发出来。

死生契阔(十五)

14章链接


(十五)

尹新月倒是没想过会在算命的铺子里看到张启山,那人依旧穿着一身正经的西装,领口的纽扣纽的严严实实的,看上去十分严肃。

齐铁嘴见到他时先是一愣,随后却又摇了摇头:“佛爷可又是来算卦的?”

张启山把玩着他桌面上放置着的三枚旧硬币,听完他的话后将手上的东西向前轻轻一抛,那三枚硬币便随着他用力抛出的方向滚动着,叮铃当啷地散落在桌上。

两立一反,也算是个奇卦。

齐铁嘴背着手摇了摇头:“佛爷,您这命如今我已是算不起。”

尹新月在一旁蹲坐着,拉了拉齐铁嘴的长袍下摆:“这什么意思?”

“尽人事,知天命,无卦可卜。”

尹新月撇了撇嘴:“果然是个怪物。”

张启山倒也不生气,挑着眉打量她许久:“你在这处呆着也好,有老八顾着我倒也安心点。”

齐铁嘴慌忙摆了摆手,想说些什么却又被尹新月打断。

“你俩认识?”

张启山点了点头:“倒是不生气了?”

她犹豫许久:“第八号当铺究竟是什么地方?”

齐铁嘴眼神一动,握着硬币的手紧了紧,果然看到张启山一张脸复又黑了下来。

“你先进去,我和老八有事要说。”

尹新月想了想,依旧呆在原地未动,手指在地上无聊地画着圈。

张启山叹了口气,回头看了眼齐铁嘴:“老八,谈谈吧。”

那人嘴角难得带了些笑,只是眼中的严肃不变。

齐铁嘴知道有些事情避不得,也只得老老实实跟在那人身后出去。

尹新月冷哼了一声也想要跟出去,却被齐铁嘴一手拦住。

“做什么!”

“小姑奶奶诶,有些事情掺和不得,我避之不及,你却上赶着找麻烦,这不是闹呢嘛!”

尹新月望了望那人露出的半只袖子:“你俩要聊些什么?”

“你放心,这人他伤了谁也永远犯不到你头上来。”

尹新月拽着他的手依旧未动,只是眼神中添了一丝犹疑。

门外张启山似是有些不耐烦的点起了烟,齐铁嘴闻着这熟悉的烟味有一瞬的恍惚,闻湘堂的烟招牌,实在是有些年数了,倒是想不到隔了个时代他还有着存货。

知他耽误不得,齐铁嘴赶紧用手拍了拍她的手背。

“我知你因为你舅舅的事情怨他,自杀这事儿虽有蹊跷,但是要不是你舅舅心里有了这个念头,出车祸的也未必会是他。归根结底,自杀还是他杀不过是你舅舅一念之间的事儿,和第八号当铺的关系说大也大,说小也小;他既已去了,你何苦执念?”

用力的手终于放下,齐铁嘴抖了抖衣袖,关门出去。

 

“难为你还记得。”

齐铁嘴许久未见故人,如今当真见着张启山这一副全然未变的模样,眼眶倒有些湿热。

张启山见他许久不说话,倒也理解他向来是个有些感性的人,用手拍了拍他的肩。

“老八,你该知道,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。”

“晓得的,佛爷。”

他点点头:“或许有个人还能知道这世上有我的存在,也是我的幸运。”

“佛爷,这些年……过得可还好?”

“得过且过。”

“夫人……”

“当年是我欠了她,总是要还的。”

“或许这就是命吧,上一世我替夫人算了命,她虽是你生命中的贵人,可她自身的命运却注定了不平坦,该受的应承的,就算是想避也避不过。”

张启山将手中的烟灭了扔进一旁的垃圾桶里,许久未说话。

齐铁嘴忍了忍,最后还是微微伸头看他:“佛爷可有什么打算?就这样……下去?”

“我在找老九。”
“九爷?”

“你可是见过?”

“不曾……九爷不同你我二人,你是有那当铺在,我这是祖上积的本事,因而才未将这前程往事忘得干净,九爷他们怕是……”

“慢慢找吧。”

“是了是了。”

店内晕黄的灯光透过门缝泻了出来,齐铁嘴看了眼张启山欲言又止的模样,体贴的笑了笑:“夫人还小,是有些不懂事,但在我看来于同龄人之中却是成熟的,佛爷你多担待些,这些日子我也会替你照看着些。”

他“恩”了声,重新看向齐铁嘴的眼神有些复杂:“老八,你我是都变了啊。”

“吱呀”细微的开门声传来,齐铁嘴闻声正想回头去看,却被张启山一把按住了身子。

“这……”张启山以极小的幅度摇了摇头。

齐铁嘴领会这其中的意思,只得装着不知道的样子,看着那门缝透出的光越来越亮。

“第八号当铺的事情,你可晓得多少?”

“你想我不晓得的,我全都不知道,我一个算命的,哪有这通天的本事知你们当铺的事情。”

他点点头,看那瘦弱的身子又往前探了探。

“你我认识这么多年,你知我不是什么扭扭捏捏的人,我就同你仔细说了,这八号当铺进的容易出的难,好奇心杀死猫,有些事当真还是不知道的好。”

“佛爷这怎的就说的像是黑店似得?”

“难道不是?”

他眼中带笑,却有一丝鄙夷的意味在里面,也不知是自讽或是对这冰冷世界的嘲笑。

齐铁嘴忘了在身后偷听着的尹新月,手从衣服内衬的口袋里掏了半天,最后竟掏出一个平安符包来硬是要塞给张启山。

“佛爷,我这些年都是靠着这玩意儿活的平平安安,虽算不上什么宝物,但也总算是个念头,说不定真有些奇效,你且收着……”

“老八……”张启山推辞着,将那包又重新交回他手上,“这符既跟了你这么久,想来也是认了主的,于我无用。”

“不是,这……佛爷,您就听我一句劝……”

“老八!”他闭了闭眼,“这条路既是我自己选的,当初我就有了打算,你切勿意气用事。”

齐铁嘴看了看他,又望了望手里有些陈旧的符咒,终是垂了手。

“吱呀”

那门开的又大了些,有人从里厢缓步而出,站在离两人不远的地方停了脚步。

“张启山。”

她的声音依旧清甜,可他却听出她上一世的气势来,虽有些无理取闹,却自是有不容人抗拒的意味。

“你过来。”她的小手缩在肥大的校服袖子里,只露出个手指来勾了勾。

齐铁嘴微微侧了侧身,站在一边摇了摇头。

“如何?”

“你过来。”

果然还是原先不变的蛮横劲儿。张启山掸了掸身上的长衣,她无论上一世还是这一世都不喜他抽烟,闻到半点烟味儿都能皱眉许久,既然要他过去,自是必须将身上这沾染的烟味都去了。

尹新月微微低头看地,视线里他的鞋从无到有,从远到近,那人身上清冷的气息就这样席卷而来,她微微打了个哆嗦,看他在距离自己一步之远的位置立定。

“抽烟了?”

“恩。”

他高她许多,仰望下去只见她头顶的旋,隐在发丝间,小巧的可爱,心底便也不可抑制的软了下去。

“张启山,我再问你一遍,我舅舅的死同你有何干系?”

“我不过顺水推舟。”

“他的死可是你造的孽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夫……新月,世间因果,非一人可改,这事儿……”

“你闭嘴。”用力过度,她喉间一阵腥甜,“你为何不救他。”

“救他不一定是帮他,其心已死,如何苟活?”

不是救不了,而是不能救?

尹新月只觉事情越来越复杂,一切的一切充斥于脑间,渐渐涨大,填满整个空间,像是有什么呼之欲出。

齐铁嘴有些担心地看着两人,正要上前,张启山却突然朝他挥了挥手。

“你这样我如何信你,我如何知道你不会再来伤害我的家庭,伤害我?”

她缓慢抬头,眼里竟布了些血丝。

张启山看着心痛,用手轻轻替她揉了揉太阳穴,她眨了眨眼,却没有拒绝。

“我不会伤害你,这都是我欠你的,这一世,下一世,永生永世,都是我欠你的。”

脑仁更疼了些,似是虫噬般的刺痛,她一下子发了狠,拽了他扶在她脑边的手放至嘴边狠狠咬了下去。

牙穿透皮肤,血腥味渐渐盈满整个口腔,她虽觉得恶心却也不知为何不肯松口。

齐铁嘴看不过眼,上前想要掰开两人,张启山却又将那手往前送了送。

她咬地极深,那血便顺着指尖滑了下来,可他却连眉都没皱一下,只是静静看着她,眼中的宠溺就这样不加掩饰的渐渐变深,浓成一汪深泉。

他说,你要怎样都好,你要这块肉,我便割了给你;你要这命,我便舍了给你;尹新月,你要怎样,都好。


评论(33)
热度(79)

© 一个圆圈的圈 | Powered by LOFTER